说起来今年这阳台上,我算是没少折腾。一股脑弄好几样东西,草莓、秋葵、丝瓜,甚至还手贱试试榴莲。过程嘛有顺心的,也有让人挠头的,正好跟大伙儿唠唠。
草莓这小东西
先说草莓。去年看人家种得红彤彤的,馋得不行,今年开春立马就买苗。卖家说得天花乱坠,什么新手也能活。结果?哼,刚到手那几天,叶子蔫唧的,看着就悬。
我寻思着,可能是路上闷着,得缓苗。就没急着种盆里,先放阴凉通风的地方,每天喷喷水,让它们缓缓劲儿。过大概三四天,看着精神头好点,才小心翼翼地移栽到大盆里。
种的时候特别注意,土没埋过苗心,说是埋深容易死。种完浇透水,然后就放那儿,不敢老动它。头一个星期,真是提心吊胆,天天去看。还大部分都活,慢慢开始长新叶子。不过也有两棵,不知道咋回事,慢慢就枯,估计是底子太弱。
- 缓苗很重要,别一拿回来就种。
- 种的时候别埋太深,保护好苗心。
- 刚种下别瞎折腾,让它自己适应。
后来开花,结果,虽然不多,但自己种的,吃着就是甜。就是这玩意儿,虫子也爱,红蜘蛛什么的,烦得很,得经常检查。
秋葵,省心代表
跟草莓比起来,秋葵简直就是来报恩的。我直接买的种子,找个大点的泡沫箱,填上土,把种子按进去,浇上水。
没过几天,小苗就拱出来,长得那叫一个快,噌噌往上蹿。基本上就是土干浇水,偶尔给点自己沤的肥水。都不怎么用管,自己就开花结果。
就是采收得及时。稍微老一点,那就咬不动。嫩的时候摘下来,焯个水凉拌或者炒着吃,都挺唯一缺点就是摘的时候,手上沾的那黏糊糊的汁液,不太舒服。
丝瓜,爬藤小能手
丝瓜也是种子种的。跟秋葵差不多好养活,但它得爬藤。我提前就在阳台角落拉几根绳子,搭个简易的架子。
出苗以后,那藤蔓长得飞快,自己就顺着绳子往上爬。看着黄色的丝瓜花开,心情特别等着小丝瓜一点点长出来,长到差不多大小,就摘下来炒鸡蛋,那叫一个鲜嫩。
有几根忘摘,长老,就留着当丝瓜络。洗碗刷锅挺好使,纯天然的。
需要注意的就是,丝瓜水肥需求量大,后期结果多,得多浇水,多给点肥,不然瓜长不大,还容易化瓜。
榴莲?纯属好奇的尝试
说说榴莲。这个纯粹是吃完榴莲,看着那核挺饱满,就突发奇想,试试能不能种出来。
我知道这玩意儿是热带的,北方基本没戏。但就是手痒,控制不住。找个小盆,把洗干净的核埋进去,保持湿润。
你还别说,真发芽!长出一棵小苗苗,当时还挺激动。不过也就仅此而已。它长得极其缓慢,叶子也就那么几片,看着就弱不禁风。
冬天一到,就算搬进屋里,温度还是不够,还是没能扛过去。果然是瞎折腾。这玩意儿,就不是咱普通家庭阳台上能伺候得的。
算是交点学费,知道有些东西,看看就别轻易尝试。
今年这几样种下来,有收获也有失败。草莓娇气,得细心伺候;秋葵丝瓜省心,给点阳光水分就灿烂;榴莲嘛就当是个体验。种东西这事儿,就是不断实践,不断总结经验。明年?明年再看想折腾点啥新花样!